星期日, 10月 18, 2009

闊別十年的茅台酒

我第一次慕名而買茅台酒是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末期。當時貪玩,在北京首都機場買了一瓶53%vol 的回港。

放在閣仔。

久不久,心裡便想這瓶東西。所以,久不久便會取下來看看。

直到有一天,心想,趁家裡過節,就把這瓶茅台酒開來喝了吧。

心裡再想,反正都是要開,不如早點開來研究一下。於是便開了,倒了一小杯出來。茅台酒的香氣充塞了家中每一個角落。就像家裡點了香薰,只是我用的不是薰衣草或甚麼的精油,而是「茅台酒的精油」。可以想像那種酒香是多麼的濃烈。

雖然我已把那瓶酒放回紙盒中,但是家裡起碼有三個星期仍舊是瀰漫著茅台酒的香氣!

我當時仍未懂得喝中國的白乾,所以被茅台酒的乾烈所震懾,於是把他一直放著。直至他的香味都揮發殆盡。

兩年前忽然學懂了喝中國的白乾。由 33º古綿純開始,皖酒王、稻花香、小糊塗仙、貴州醇等等的專攻廣東人口味的所謂「低度」白酒,再進級到瀘州老窖、國窖1537、五糧液、二鍋頭等等的「正統」白酒。

所謂「低度」是比較正統白酒的酒精度而言。正統白酒一般是50% - 60% vol 的酒精度。而「低度」則是大約 30% - 40% vol 的度數,就是與日本燒酌相若,比威士忌、白蘭地低一點。

去年在CLK機場買了兩瓶茅台酒,為怕香氣散失,所以都沒有開瓶。如此美酒,當然是留待好日子好事情才拿來享用吧。

今晚是姪兒滿月的好日子,我帶了這兩瓶去吃滿月酒。

侍應生開了一瓶。可是一點香味也嗅不到!如果沒有喝,跟本就不曉得這酒是甚麼味道!

腦子裡馬上想到馬鼎盛在前天的《講東講西》節目中所說的話,大意是「以前是在酒中兌水,現在是水裡加酒」。果真如此!這晚的茅台酒,就像是十年前的茅台再兌上大量 53% 乙醇而調出來的。雖然十年前是¥700,現在也是賣¥700,可是現在的品質連當年的十份之一也不到!

現在才明白,曾經讀過戴天的一篇文章《解放前茅台》。現在才明白戴天的沉痛!

此正是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今天的茅台已不是十年前的茅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