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4, 2009

西安行﹣2

在往西安的火車上,從廣東到湖南,再上湖北,再由河南入陝西。

離開湖北,便看不到水稻田。河南、陝西的田野真的是一望無際,但種的都是玉米。聽說是夏天種玉米,冬天種小麥。看著看著,覺得有點奇怪。看上去,是一望無際沒錯,可是,怎麼沒有河道,沒有水池,沒有灌溉系統?同車室友說,他們種田不用灌溉,只是靠天雨及地下水。玉米及小麥都是比較耐旱的農作物,故所有田都是種玉米。心也想,怎麼沒看到菜田。原來,他們只會在河道邊的田間種蔬菜,大概是種蔬菜需要灌溉的關係吧。

似乎,『深耕密植』只是適用於稻米的種植吧。中國境內,廣東的稻米一年有兩造。湖北湖南好像只有一造。正所謂『湖廣熟,天下足』。我這個廣東佬看見這些『黃土地』,看見這些玉米田,有著另一番的感覺。就是一種帶著一絲絲荒涼、一點點無奈的無力感。在這遼闊的地上,莊稼人真的可以多勞多得嗎?他們曾有過一年兩造豐收的喜悅嗎?在玉米還沒引入中國的時候,大概是明朝吧,他們夏季會種甚麼?『盡人事,聽天命』這句話真是不輕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