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7, 2007

蘋果與價值投資

除了中學時在同學家裡玩 Apple ][ 以及在大學用過 Mac Classic 之外,第一次深入接觸蘋果電腦是買了第一台 400MHz 的 Power Mac G4。應該是八、九年前了吧。開始留意蘋果(Apple Inc.,當時叫「蘋果電腦」Apple Computer Inc.)的創辦人 Steve Jobs 喬布斯。讀了《i 蘋果》才知道此君乃 NeXT Computer 的老闆。

從此之後,心想:應該買 Apple Computer 及 Pixar 的股票。

現在,PIXR 已經變成狄斯奈(狄士尼),AAPL 則升個不亦樂乎。

喬布斯是一個夢想要改變世界的傢伙。而且,他有打不死的性格:Apple computer 失勢被轟下台後自組 NeXT Computer。NeXT 工作站hardware 太貴不行,便推出軟體 NeXTSTEP、OpenSTEP 力挽狂瀾,乃至發展出在當時 Internet 民用化商業化起步時,技術十分先進的 WebObjects。另外又有 Pixar 發展 3D 動畫,最終成為 Disney 的命脈。

喬布斯回巢蘋果電腦之後:
﹣OPENSTEP 成為功能卓越的 Mac OS X。
﹣iTunes music store 用 WebObjects 作 application server。
﹣QuickTime 公開 Pixar 用的 3D 動畫 component。

與其說喬布斯善於整合,倒不如說他心裡一直都有他的大計。因為他夢想要改變世界!

以林森池的說法,喬布斯本人便是「市場專利」(economic franchise)!

買 AAPL 就是以「跟喬布斯一起做生意」的心態,買入後一直持有。讓喬布斯這隻千里馬去賣 iMac,iPod,iLife+digital hub,顛覆 online music 市場乃至推出全球瘋狂的 iPhone!

以前有同事問我為何會買蘋果的股票,我說「我要和 Steve Jobs 一起夾錢(合資)做生意」,引得辦公室的人哄堂大笑。雖則有點狂妄,但也是實情。


胰腺癌是死亡率很高的癌症。從玄學的角度來看,既然喬布斯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