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7, 2006

上星期六沒時間,胡亂地、飛快地、草草地畫一張大寫意來交功課,游老師評我寫得亂。他是相當客氣了。言談間說我的畫沒有彭襲明那麼亂。他之前有吩咐我去看香港大學舉辦的「昭曠無塵:彭襲明繪畫展」,可是我沒有空去看,而我亦只是在一本畫冊中看過彭氏一張畫而已。跟本沒有甚麼印象,故不能詳加討論。

早幾天買了昭曠無塵畫展的畫冊來觀摩。Umm....... 真的很亂嗎?我不太敢用「亂」來形容。他不像四僧那麼放,沒有龔賢或金陵諸家那麼定。他就是有疾走如飛的筆勢,可是在那種奔放之中並不能帶出甚麼。

下次上課,必定要跟老師討教一下。

NB:
彭襲明(1908—2002),字昭曠,祖籍江蘇溧陽,祖父及父親皆經商。抗戰時流寓四川,並與張大千(1899—1983)和陸儼少(1909—1993)交遊。一九五零年代彭氏移居香港後,專心繪畫,並設帳授徒。他寄情山水,糅合了五代、北宋、元、明至清初諸家畫風,追求平淡的筆墨情韻,流露出文人的雅致。他亦會臨摹古人畫作及寫生,運用濃淡不一的手法,使圖畫充滿微妙變化,從而表現內心的山水形象。同時,他亦以揭示自然景觀的內在神韻為最高目標。彭氏前半生足跡遍及中國名山大川,居港後偶有繪畫港九郊區及離島風景的佳作。

3 則留言:

PseudoStringFan 說...

Villeo,

你除了研究哲學,又是一名畫家,失敬失敬。

港大是一年有幾個畫展舉行的,全都在徐展堂樓那裏舉行。那些畫都是一些本地或內地名畫家的作品。我在港大混那一年都有去那裏逛逛看看那些畫。

pseudo

Villeo 說...

假弦fan屎兄:

我學左三年都未夠,當然唔係畫家。更不敢以畫家自居。所謂「台上一刻鐘,台下十年功」,冇數十年的浸淫,點有可能成「家」。

有機會 post D 作品俾你睇下,but I haven't got scanner or digital camera.

PseudoStringFan 說...

Villeo,

我很想看看你畫的畫啊!

pseu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