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3, 2006

思考傳銷

最近有同事離職了,原來他是全情投入去建造他的傳銷網絡。他約我吃飯,游說我當他的下線。

我拒絕了。

若要追問拒絕的理由,我也說不出所以然。我並不是第一次聽傳銷,也曾 quantitively 研究過一些傳銷 model。我拒絕,並不是因為他是一個注定失敗的 model,也不是因為我怕 sell 人或 cold call。

祇是覺得,不違法的事不一定都是對的。不用去討論甚麼「multiple level franchise 與 market saturation」、「傳銷架構與保險架構」、「賺取朋友的錢到底對不對」、「賣價遠高於成本」等等的問題,拒絕的原因是內心不安。這個「內心不安」,是因為對這種事情沒有深入認識而生出的不安呢,還是「乍見孺子將入於井,必有怵惕惻隱之心」的「良知」起作用呢?儒家的修養工夫是以「誠」為本,就是要先真誠面對自己。我為甚麼不安?我不想無所不用其極地去鼓動人的貪婪。

這個問題很值得再深入思考。例如,如何看「貪婪」?不可大貪?那麼,可否小貪?買東西格價又是否算是貪婪?現代社會經濟是肯定人的貪婪,這又如何定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