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5, 2007

Long tail

最近常聽到一些很「令人震奮」的新聞,例如某人以信用卡 cash advance 幾十萬炒股賺千萬;某人以幾萬元炒 warrant 賺過百萬......

假若閣下不幸,自己或親人身患惡疾,例如痛風、骨刺、癌症,又或是脫髮、禿頭、不舉之類,你常會聽到有方法、有某人或有某藥可以治好某疾,成效昭著。然而,自家親身求醫,則藥石無靈......

正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一個人的成功,可以是很多人的犧牲得來。

人們都是把成功案例大加褒揚,或者是把極壞的個案大加撻伐。

從統計學來說,一個「沒有記憶的」隨機過程(Markov process),他的 probability distribution (Poisson distribution) 是很 sharp 的過程。用量子力學的術語,是 wave packet 很 localize 的 wave function。

相反,人為參與的 process 的 probability distribution curve 通常都不太 localize ,即是所謂的 long tail 。我說的 long tail,不只是相對於 Poisson distribution 而言。

讀財務學的人會以正態分佈(normal distribution)為分野,在極端情況下的機率比正態分佈為高的才叫作 long tail。

我沒有作研究,只是自己的經驗總結。身邊發生的事情,很多都是 long tail 的 distribution。

有人以小本贏大錢,「刀仔鋸大樹」是股海中的 long tail 例子。

有人腦癌昏迷不醒只剩下兩星期命而有神醫開藥方,令其重新甦醒是芸芸癌症病人中的 long tail 例子。

因為是 long tail 的 distribution,所以久不久便會聽到;因為平凡的我不是 long tail,所以便會遇不到。

不是因為炒股不順,亦非回應那位回應我《治好糖尿病》文章的人,而是家人因癌症病逝而有感於懷。

1 則留言:

loi 說...

很喜愛讀你的文章。簡潔有力、有深度。
相信你是個喜觀察,愛思想,善分析的人。
對於我這個重感性多於理性的人來說,有很大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