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8, 2007

由管仲連的講座想起......

今晚去聽管仲連的 戲談滿清與香港之興起異同 。他似乎有一班忠實的 fans。 :)

昨天弟弟 Roy 給我看張永霖 Linus 的書《成功路》,隱約有一點點管仲連的感覺。Roy 喜歡看 Linus 的書可能是因為 Linus 曾經是 Roy 的老闆吧。若要分享生命的韌力,生活的歷煉,跌倒又再爬起來的堅毅,讀管仲連的書應該更勝一籌。

一方水土一方人。不同地方的中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特質。

然而,儒家、道家以及後來的佛家又將來自不同地方、有不同性格特質的漢人+胡人+東夷+北狄+西戎+南蠻+...... =中國人都凝聚起來。

這種凝聚力,這種包容力,在二十世紀好像都被西方的理性主義、功利主義、唯物論等等殺得片甲不留,人仰馬翻。

中國傳統儒釋道對人的主體性的深刻瞭解不正正就是解決現今現代人走向虛無的一個方向嗎?如果要仔細思考,中國的商幫應該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要找時間好好的思考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