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6, 2007

治好糖尿病

身邊很多人都患有糖尿病。

西醫很清楚糖尿病是不能治好的。我的主診醫生曾經對我說過,相信在未來十年也不可能根治糖尿病。一旦患了糖尿病,便要終生努力控制血糖。

最近讀過《人體使用手冊》,此書作者認為西方的醫藥研究刻意把重點放在「控制病情」而非「根治」,從而長賺長有。

西醫對付糖尿病是針對血糖的濃度,著力控制血糖濃度在一個特定水平以防止高血糖濃度對身體的影嚮。

糖尿病即中醫的消渴。

現時中醫對消渴的理論有很多,有些很有功效。想說說兩位醫師,他們都主張糖尿病不要戒口,每餐要正常吃飯,要吃得飽,好讓身體有足夠能量/能力,得以自我康復。《人體使用手冊》對此也有很好的論述。

最近看過《楊氏根治糖尿病應用指南》,作者楊占元醫師應為糖尿病是由血稠所造成。臨床以活血,化血稠為指導思想。他亦提供了一些針對糖尿病徵的一些藥材。例如甚麼藥材可以降空腹血糖,甚麼藥材可以降飽肚血糖,甚麼藥材可以降尿糖等等。他的書中也記錄了數十個醫案以供參考。

另一方面,香港有一位研究糖尿病超過三十年的范尚仲醫師。上星期日聽他在中醫學會的講課,他說,中醫古籍中已有對醫治消渴的記載。「醫書記載『尿由甘甜變鹹苦』,不是降尿糖了嗎?」

他認為醫糖尿病是要健脾而不應著眼於血糖。中醫裡的脾是否包括胰臟呢?他曾經跟大陸的醫院合作,一邊用中藥調理脾胃,一邊長期監察病人的血糖相關指標。總結出治糖尿要以病人的脾來作中心思考。他有一套用了三十年的治糖尿藥,都是以健脾胃的參苓白朮散、四君子湯作基礎加減的。

3 則留言:

PseudoStringFan 說...

Victor 哥﹐

我都有高血壓,醫生話我要驗埋糖尿,遲啲要驗!我地都唔係好老啫,點解有糖尿架?

Villeo 說...

長期營養「太好」導致。

Eric Au 說...

I start to find 楊占元 to help me 2 month ago. He go to Shenzhen every 2 weeks . I see 楊占元 already help a lot of Hong Kong people recover this 糖尿 . Also , he always arrive Hong Kong Wanchai every two weeks . You can ask him directly or call me - 62873424 .

My name is Eric.

Also is a Hong Kong 糖尿 guy . Age 31

e-mail : ericau@chenhsong.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