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8, 2010

緣薄、緣淺

星期五(2010年2月25日)《信報》〈商心國是〉張立如是說:



能量要積聚


財富可以急速增長,知識、學問、道德、修養無法急速增長。你中大獎,或者得一筆巨額遺產,可以一夜致富。但你想有學識,必須要長期的積累與浸淫。

財富可以隨時消失,所以稱身外物。但學問與你共存、終身受用。正因為如此,人們會羨慕財富,但尊敬學識。

羨慕與尊敬是不同的概念,今天停留追求別人羨慕的層次的人,會炫耀財富,好像我們的「聰哥」,以為買私人飛機就可以換來「尊重」,其實只是換來廉價的「羨慕」;「羨慕」與「妒忌」與「憎恨」同在,君不見今天的地產商,儘管富可敵國,但已成為市民千夫所指的對象,因為他們雖富,但為富不仁。

沉澱及浸淫的是能量。現在陜西法門寺為供奉佛舍利,既完成很宏偉輝煌的建築物,但去法門寺參拜者,筆者都建議,他們要到舊法寶塔下的「地宮」去。因為地宮有一千二百年的積聚與沉澱,是自唐朝以來歷代祖師的心血,佛舍利在地宮「隱藏」了一千二百年,為真正的唐密曼陀羅之所在、「天龍八部擁大雄」之所在,故有巨大的能量,非堂煌建築可比。

有錢可以蓋很大的宮殿,但無法買到一千二百年的歷史。正如在伊斯蘭教中,杜拜與麥加無法相提並論。

黃陵同樣是歷史能量的積聚。包括明朝朱元璋,一三七一年祭,推翻明朝的李自成一六四三年也在黃陵叩頭,「昭告列祖,吾推翻明天朝,不是滅中華」。

清朝入關,也要祭黃陵,說「時代雖殊,繼治同道」。認祖歸宗,以推翻清朝為宗旨的同盟會也去黃陵祭祀。孫中山的祭黃陵詞三十二個字。

抗日戰爭起,國民黨去祭,共產黨也去祭,毛澤東親撰祭文。

何謂能量?這就叫能量。巨大的能量必須積累,而且無法速成,因為速成速敗。


星期五早上在車上讀到這篇文章,無限感嘆湧上心頭。

去年去西安,想要去法門寺看佛舍利,怎料神使鬼推,錯失了,沒去法門寺。

其實更想去看看玄奘法師譯經的地方,埋葬的地方。在西安除了吃以外,思想最多的便是玄奘法師。別以為玄奘到印度取經是一來一回,給皇帝宅配佛經到家的事情。唐玄奘當年沒有孫悟空豬八戒,只是赤手空拳到印度,先要學習佛經義理,回到中國才能準確翻譯。為了要確保學到印度人的學問,沒有誤解,他努力學習,考進了當時印度最高學府 Nalanda 那爛陀寺修習,最終以第一名畢業,之後才回中國,在長安展開譯經工作。

我曾跟隨老師去過曲阜祭孔,也曾跟隨老師去過佛佗的出生地、成道地、初轉法輪地、涅槃地。亦到過那爛陀寺遺址。我們不是去許願祈福、進香拜神。是希望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跟隨先賢的足跡,學習他們的學問。然而,這兩次旅遊都不能靜下心來,專心參學。每次回到家後都覺得如入寶山空手回。

緣薄。緣淺。

更可惜的是,這幾年,我的學問毫無寸進。

每一個人,出生到這世間,都是從頭起步,一點一滴累積學問。在生活中事上磨鍊,長養智慧。

既是緣淺,自當更大出力,精思力踐。熊十力先生說過,『學者求聖人之意,要當於文言之外,自下困功。所謂為仁由己,與仁者先難而後獲是也。必真積力久,庶幾於道有悟,而遙契聖心。否則只是讀書,畢竟不聞聖學。』

沒有留言: